部门首页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院组织《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培训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4-29   浏览:

学院组织《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培训

为深入学习领会《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印发〈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文件精神,切实规范学生实习管理工作,428日上午,学院举行《职业院校实习管理规定(修订)》培训会,培训会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形式。党委副书记、院长孔祥敏,副院长李允实,学生实习管理部门及各系负责人、实习指导教师,实习实训相关工作人员参加培训。

培训会上,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副所长曾天山从强化德技并修推动回归实习的育人本质、针对关键节点进一步明确准则、落实各方责任细化激励约束机制等三个方面全方位解读了《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修订)》。相关专家从不同角度围绕《规定》中涉及实习组织、实习管理、实习考核、安全职责、安全保障、监督与处理等实习全过程进行了系统培训,重点对《规定》新修订点、关键点、创新点进行解读。

线上培训结束之后,与会人员就线上培训内容进行研讨,学院领导就做好下一步实践教学管理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孔祥敏要求,要着力强化校企合作,规范实习单位选择,有效有序开展学生实习工作,深入推进校企协同育人;要加强与实习单位的沟通,对《规定》内容解读到位、宣传到位,全方位保障学生实习安全,保护学生合法权益。要不断加强本职业务能力学习,不断提升业务本领,为学院实习实训保驾护航,助力学生全面发展。李允实指出,要全面准确掌握《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以及本次培训精神,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着力适应新形势,切实落实新要求,完善实习实训组织,细化过程管理,强化安全监督和保障措施,适应国家产业升级和实习实训新要求,切实提升实习实训质量。

培训人员一致认为,通过本次培训全面准确地领会了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新规定,解决了一直以来困扰实习实训管理的难点、痛点问题,今后,将继续严格实习单位资格审核,强化实习岗位质量保障,加强学校与学生监护人沟通,着力完善实习组织,为学院高质量发展和完成“人人成才,人人就业”的培养目标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