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首页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山东省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研讨会在学校举行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2-17   浏览:

为推进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助力我省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升级,有效促进虚拟仿真实训教学资源共建共享,1216日,由齐鲁职业院校校长联席会议主办,学校承办的山东省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研讨会在图信报告厅举行。本次研讨会采用腾讯会议形式举办,山东省教育厅职业教育处副处长丁昌勇线上参会并致辞,学校副院长李允实出席会议并致辞,全省各职业院校分管领导,教务处处长,实训基地建设负责人,各专业负责人,骨干教师代表等共计1400余人参加线上会议。会议由实训管理中心副主任朱振杰主持。

本次研讨会以“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精神,交流研讨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的路径、虚拟仿真技术发展现状、虚拟仿真实训教学的探索和有关虚拟仿真实训教学模式的构建”为主题。

丁昌勇在致辞中指出,虚拟仿真实训基地是适应国家战略和数字经济发展要求,是解决实训教学过程中高投入、高损耗、高风险及难实施、难观摩、难再现的“三高三难”痛点和难点的重要途径;是服务新时代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服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服务企业员工和各类人员就业培训、服务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和乡村振兴、服务行业企业技术创新的重要载体。他要求,入选国家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的10所职业院校,按照既定项目建设任务书和年度计划安排,稳步推进项目建设,把职业教育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打造成集教学、实训、培训、科研、竞赛、科普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实训基地、虚拟仿真实训教学资源校企协同开发平台和虚拟仿真实训技术成果展示与应用推广平台;主动适应数字经济发展和职业教育提质培优需要,加快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充分体现虚实结合、相互补充的原则,优化完善真实实验实训不具备或难以完成的教学功能;及时分享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的新思路、好经验,切实推动虚拟仿真课程资源、服务平台、师资队伍和体制机制等方面的建设,形成持续服务实验实训教学,保证优质实验实训教学资源开放共享的有机整体,为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走在全国前列贡献山东力量、提供山东样板。

李允实在致辞中指出, 2019年以来,学校按照虚实结合、开放共享的原则,先后投入1900多万元新建、改扩建了工业机器人仿真实训室、智能控制虚拟仿真实训室、机电控制仿真实训室、数控仿真实训室、炼铁生产仿真实训室、智能安全体验馆、助产虚拟仿真实训室、虚拟解剖实训室等21个虚拟仿真实训室,广大教师积极探索虚拟仿真实训教学,实训效果和育人质量都得到了显著提升。学生在全国全省职业技能大赛中屡获大奖,今年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金属冶炼与设备检修赛项获全国第一名,护理技能赛项获全国第二名,工业机器人应用技术赛项获全国第八名,国赛成绩再次实现了新的突破。学校坚持扎根齐鲁大地办教育,主动对接全国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三大国家战略,与济南产业发展同向同行、同频共振,努力为产业发展提质增效赋能,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和优势,在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进程中展现了莱职担当、贡献了莱职力量。

会议还邀请芜湖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教务处长娄洁作《立足产业 以点带面 以群促建国家级共享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新路径》专题报告;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数字创意学院副书记、院长杨会作《新一代信息技术视域下的虚拟仿真实训教学探究》专题报告;山东建筑大学教授、山东虚拟现实教育产业联盟副理事长陈清奎作《以理实虚用 四位一体为核心思想的全时空虚拟仿真实训教学模式构建》专题报告;会上,相关企业代表线上分享了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应用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