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首页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2022-2023年度第二学期岗位实习专项检查及实习单位走访工作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4-03   浏览:

关于做好2022-2023年度第二学期

岗位实习专项检查及实习单位走访工作的通知

各系部:

根据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印发《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的通知和《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实习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精神,为有效管理和监督学生岗位实习,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现就做好2022-2023年度第二学期学生岗位实习专项检查及实习单位走访工作通知如下:

一、检查与走访的内容

   1.对照《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提出的1个“严禁”、27个“不得”,实习内容专业不对口、强制实习、收费实习等问题进行检查。

2.围绕岗位实习工作开展的宣传动员、教育培训及各类活动的组织情况。

3.检查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实习管理平台使用情况,包括学生实习周记完成情况、指导教师批阅实习周记情况、指导教师实习过程管理跟踪以及班主任对实习过程的管理情况、实习指导教师和实习单位导师配备及履职情况。

4.检查学生岗位实习材料建档情况,包括各专业岗位实习计划、学生岗位实习三方协议、知情同意书、实习责任保险、岗位实习应急预案等。

5.实地走访岗位实习单位,与实习学生座谈交流,深入了解学生在岗位实习单位的学习情况、工作时间、工作环境、生活环境以、健康保障、安全防护等方面情况,听取学生实习体会及对学校相关工作的建议。

6.与实习单位负责人及实习带队教师进行访谈交流,了解岗位需求、岗位能力要求等相关信息,考察实习单位合作意向,听取实习单位对学生和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反馈意见。

二、检查与走访时间

即日起至5月25日。

三、检查与走访形式

(一)采取各系部自查与学校抽查相结合方式进行。

(二)各系部自查采用实地检查、电话调查、召开各专业实习工作交流会等多种形式进行。各单位成立实习工作检查组,制定实习工作检查实施方案,分别对学生集中实习和分散实习进行检查。

1.集中实习检查:集中安排学生实习的单位,各系部原则上应实地检查与走访。

2.分散实习检查:实地抽查与电话视频访问相结合,重点为电话视频访问。

四、相关要求

1.高度重视。各系部要高度重视,认真制定方案,确保检查工作全面、有序开展。检查结束一周,各系部要及时提交专项检查总结、有关图片资料并及时归档。

2.认真查改。各系部要认真对照相关文件,特别是对照教育部、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岗位实习的最新要求,及时梳理、查漏补缺,对于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反馈、立即整改,保证整改落实到位。

3.注重长效。通过检查和整改,学校将积极推广优秀管理经验和案例,深入研究学生岗位实习管理工作,不断完善工作制度,健全岗位实习管理的长效机制。




                                              实训管理中心

                                              2023年4月3